深圳幻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欢迎您!

键盘史上的 12 个典范

2023-03-01

 一、最广泛使用的两种键盘:QWERT&DvorakQWERTY键盘,也称全键盘,即第一行开头6个字母是Q、W、E、R、T、Y的键盘布局,也就是现在普遍使用的电脑键盘。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减少,当两个位置接近的字母同时按下的时候就会卡死的情况。降低了用户打字速度的QWERT键盘,却因为

 

一、最广泛使用的两种键盘:QWERT&Dvorak

QWERTY键盘,也称全键盘,即第一行开头6个字母是Q、W、E、R、T、Y的键盘布局,也就是现在普遍使用的电脑键盘。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减少, 当两个位置接近的字母同时按下的时候就会卡死的情况。降低了用户打字速度的QWERT键盘,却因为产生时间较早被用户广泛接受。

20世纪30年代,美国的August Dvorak博士创造了Dvorak键盘。键盘的设计是为了平衡打字时左右手的负荷,使双手顺序交替的频率最大化,尽可能的提高打字速度和工作效率,于 1936年申请了专利。相比于发明更早、使用者广泛的QWERTY键盘,Dvorak键盘虽然能够提高打字速度,但是却没有得到大范围的推广

 

二、3D造型只为契合人体工程学:Maltron

 

在键盘工业设计的发展过程中,1977年出现的PCD Maltron键盘,另类的造型让人眼前一亮。键盘的外形设计,完全为了给使用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操作。立体的造型为更好贴合人体手部活动,同时充分利用 大拇指,用户不用扭动手腕便可触及所有主要按键,有效缓解敲击键盘带来的手指酸痛。Maltron键盘至今仍在市面上销售。

 

三、无键似有键:Membrane

 

手指触碰键盘感受到的一定程度的阻力,是绝大多数人在打字时都会有的体验。然而在80年代发明的薄膜型键盘,采用“无按键”的设计格局,同时能够防 止水和灰尘的触碰干扰。许多小型便携式计算机,如Sinclair ZX8以及它的衍生系列Sinclair 1000,都采用了这种键盘格局。随着技术的发展,在计算机输入设备领域,薄膜型键盘已逐渐被淘汰,但是它仍广泛应用于许多2C产品中,例如微波炉的控制 界面。

 

四、最早的无线键盘:Freeboard

 

在商务电脑领域大获成功的IBM公司,首 次尝试进军个人电脑市场,于1984年推出一款面向家庭的低端个人电脑产品,IBM PC junior,简称为PCjr。PCjr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采用“Freeboard”键盘,可谓是今天蓝牙技术的先驱概念。Freeboard键盘由AA 型电池供电,由红外无线传输连接到电脑。键盘布局为“巧克力键盘”样式,类似于今天苹果公司的MacBook的键盘。这种界面设计增大了手指与键帽接触的面积,击键更加准确,手感更加舒适。

 

五、随心切换:Apple IIc

 

1984年苹果公司首次尝试生产可携式电脑,推出Apple IIc。该机型拥有键盘切换开关,用以使用户在默认的QWERTY键盘及可供选择的Dvorak键盘之间自由转换。

 

六、手表也能配键盘:Seiko’s Data 2000

 

在80年代,随着技术的发展,个人电脑的体积向着更迷你的方向发展,手表式微型计算机应运而生。Seiko’s Data 2000和UC-2000两款手表计算机,拥有能够存储2000字符容量的备忘录功能,不过两款手表配备迷你的外接全键盘,为了满足数据输入的需要。

 

七、机械键盘巅峰之作:IBM Model M

 

在1985年声名鹊起的IBM公司生产的Model M,是一种面向企业用户的、拥有超过100个按键的机械按键键盘。Model M最让键盘发烧友着迷的一点在于,每一次的敲击按键之后,机械装置都会产生经典而响亮的回弹声响。

 

八、简洁才是硬道理:Happy Hacking

 

就在Model M机械键盘大范围占领个人电脑键盘领域之时,1996年富士通生产的的Happy Hacking系列电容键盘,将键盘按键减少至60个。Happy Hacking提供了高度优化的UNIX布局界面。早期的Happy Hacking键盘内部采用薄膜型击键技术,后期逐渐发展为无接点的静电电容式击键,按键的开关由感应的静电容量来决定。

 

九、折叠式口袋键盘:Stowaway

 

为了让用户使用PDA输入数据时更加便利,Think Outside发明了Stowaway ——第一款可折叠的全键盘。使用时,键盘与PDA直接连接,让用户体验到打字的便利和快感;不用的时候,键盘可折叠成手掌大小,携带方便。

 

十、虚拟键盘先驱概念:Virtual Keyboard

 

2002年,硅谷一家公司Canesta为了让键盘的轻便性上升到新高度,发明了红外键盘。利用红外线构造出虚拟的键盘界面,通过豌豆大小的传感器 来追踪记录使用者的手指运动。之后Canesta将红外键盘技术授权给韩国的Celluon公司,技术应用到许多出色的产品中,包括evoMouse(能 够同时取代鼠标和键盘功能红外感应)、Prodigy(自带红外线键盘的iPhone电池保护套)。在2010年,Canesta公司被微软收购。

 

十一、使用时才突起:Touching Pixels

 

 

当用户点击或触摸时,移动设备可以提供震动反馈,投影键盘能够发出点击声响。虚拟键盘无法提供手感,也不适合长时间的输入,当真正使用起来仍然让人 觉得缺乏触觉反馈。 Tactus公司为了解决虚拟键盘的不足,发明了“力反馈层”。它实际是充满液体的微通道,可以加在普通的触屏之上。当需要输入时,液体的压力改变从而形 成水泡样的按钮。当不使用时,这些水滴便消失成为一个完全平整的平面。

 

十二、玩家顶配键盘:S.T.R.I.K.E.7终结者

 

区别于办公软件操作者和编程工作者,电脑游戏玩家希望键盘能够拥有更多的外置硬件功能。美加狮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S.T.R.I.K.E.7键 盘给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的按键,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丰富的定制选项,以提高整体使用的舒适度。触摸屏控制模块、可拆卸的主键盘,分离式数字键盘,支持宏 编程自定义用户命令,S.T.R.I.K.E.7成为一款远远超出传统键盘概念的出色的电脑外设。